close

前幾天~我朋友跟我說,最近她常常覺得心很慌,
好像無所依靠,但明明就甚麼事也沒有,
雖然以前有過風風雨雨,但也走過來了!

但此刻心卻是不平安的。

我想起了我自己的過往,
以前我也是在追逐中過日子,深深怕一停下來,
就會有危險的事情,
感情裡不是追逐(無止盡希望對方對我更好),
就是在忍受(男生就是花心,有嚴防要留意蛛絲馬跡等的提心吊膽)

但我現在了解聖經之後,
似乎就穩住了這個狀況~
後來 我讀到聖經以下的篇段的時候,
有很深的感觸,不遵從耶和華的律法,
心就會無盡的疲憊,這其實不是神的懲罰,
而是只要人離開了正道,就處處都是撒旦的謊言與陷阱~~

《利廿六14~17》說:「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的誡命,厭棄我的律例,厭惡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誡命,背棄我的約,我待你們就要這樣,我必命定驚惶,叫眼目乾癟,精神消耗的癆病、熱病,轄制你們,你們也要白白的撒種,因為仇敵要喫你們所種的。我要向你們變臉,你們就要敗在仇敵面前,恨惡你們的必轄管你們,無人追趕,你們卻要逃跑。」不遵行神誡命、不順服神的人,雖無人追趕,卻要逃跑。但義人遵行神的律例、謹守神誡命,就膽壯像獅子,五個義人可以追趕一百人,一百個義人可以追趕一萬人,大大得勝,無所懼怕。

我知道她把男友與未來的夢想當作精神伴侶依靠,

但是,如果心中的靈未有歸屬神---那真正可以恆久依靠的,
但我們依靠的只是跟我們一樣脆弱, 甚至更脆弱的人。

不過話說回來,
我知道一下子滿口跟她說聖經,
或許反而會遭反彈,
於是,我跟她說我以前在脫離敬拜神的日子裡,
所研究到的心理學的東西,
(我那時想要以科學的方式理解人性痛苦的來源,以及如何消除痛苦),

希望她可以更信任我,更想知道我要說甚麼,
以下的文章就是我回給她的,其實看似頭頭是道,
但是心靈空虛的,看完還是心靈空虛。

一切只有神能救贖。


以下是我回覆她的信件;

以科學的角度來說,原因有可能他(男朋友)本身有甚麼行為或跡象,
讓你感受不到安全感,例如他之前女友東西的事情,或者最近沒有這麼熱情。


又或者你之前的身邊人、家庭或自身經驗的影響,導致這任男友正常,但你卻不能相信他。


但不論原因是甚麼,最重要的是促成原因能影響你的
自己心裡不平靜的是:你太堅強了!


一般人可能避免某些傷害再發生,所以變得異常堅忍,
用著某些意志是"事情就是這樣做、現實就是甚麼甚麼"之類的理性想法,
然後用盡精力去貫徹這些事情,就是希望事情是在自己的控制下。


這樣長期下來,心就會非常得疲憊,
但反而更放不下,因為這樣的堅強,提供了某程度的"屏障",
所以我們會擔心若是自己鬆懈了,那怎麼辦?還有誰來保護?
於是就心更累得繼續堅強,
成為一個惡性循環卻是堅固難改變的"屏障"。


如果你要追溯以前的傷害所造成的不安全感,
其實,我們成長之後,對於"原因"我們還比較容易原諒而放下,

但對這些原因當時所造成的"影響"-- 也就是對我們的改變,
我們卻不能放下。

例如某A小時候被霸凌,長大之後很可能了解這些欺負自己的人,
只不過是幼稚的小孩,而原諒霸凌他的人;
但因為被霸凌而養成的自卑或孤僻的個性,
某A卻改變不了,而這個性影響了他整個人際。


又或者某B是家裡獨子,母親是個嚴格又容易情緒失控的人,
長大後他可以同理心諒解母親只是希望他好而放下這傷害,
但卻很難改變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
已經養成的完美主義或者強迫症之類的習慣。
這讓他一直處於憂慮的狀態。


所以,我們回頭看你的狀況,其實我也有,
我之前常跟你說的前男友,
不管他做甚麼我都覺得他不夠愛我,
即便我已經知道也選擇原諒他劈腿的狀況,
但是我就是沒有辦法有安全感。


我們沒有安全感的原因或許不盡一樣,
但都導致了最後疲於奔命卻不知道為什麼的窘境。


這時候我會建議你,不要去尋求外界的原因~~
因為就算以福爾摩斯的精神尋得佛洛伊德的科學,
知道了原因,對改變還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因為我們還是持續讓這些影響所導致的習慣行為,
持續在自己身上!!
而這些就是一直在耗竭我們心力的事。


所以,
以科學的心理治療上,並不只是讓你聊聊原因、探討可能,
然後哭一哭,舒緩情緒之後,人就可以沒事。


因為小事有時連哭都不用就會忘記,
但是真正對妳造成影響的事情,每一次的回顧,
理智上人會用了解或者更堅強去面對,
但潛意識就是更加深一層的防護機制。


而這層"防護機制"表面上讓我們避免受傷,
但確實上是前述的拖垮內心的惡性循環。

 

所以真正的治療,是【讓心回到受傷之前】
徹底解除這層"防禦機制",讓心回復到沒受傷時的樣子。

 

有種應用在心理治療的催眠術,
會將病患催眠然後回溯到心受傷害的那個時刻--很多甚至是當事人也不記得的時刻,
病患在回溯到完全相同的情緒當中,
或害怕、或哀傷、或痛苦,但選擇以成人的智慧與心理醫師的引導下,
去原諒、舒緩,最後慢慢放下那樣的傷害,
以期最後能讓心恢復到最接近沒受傷以前的樣子。

就像我那一段孽緣,
我主要是責備自己為什麼沒關心男朋友導致他到外面另求安慰,
所以我對他,只有更慇勤、更好、更愛護,
但是反而我對他越好,
我就越懷疑他不愛我。
甚至他對我好,我也會懷疑是不是又偷吃所以才對我好。

其實,我不應該受他的事情影響我自己,
不應該在是我受傷的情況下,去選擇一個合理化的藉口來掩蓋問題。
結果反而導致日後更深的傷害。


就像我現在覺得,如果我要好好有一段感情,
最重要的不是我在談戀愛的經驗裡面學到甚麼,
相反地,我要像沒談過戀愛也沒受過傷一樣再去付出,
我才能有個幸福的關係。

 

 

在此要做個小說明,心理防護機制的表象,感覺好像不算壞,
例如我學會了對男友好一點,體貼不是很好嗎?
但問題在於學習到這個機制的狀況如果是在痛苦中學到的,
那麼每次體貼都會有心裡暗示被背叛這件事,
那麼這樣的體貼是有目的而且是會帶來痛苦的。

 

就像妳的堅強一樣,每每妳堅強了,
妳心理就會再次反映當初被遺棄而不得不堅強的哀傷。


這和正面的狀況下學會堅強,愛裡學會體貼,完全是不一樣的狀況,
同要的表面,兩種不同的心境;一個行將乾涸,一個如泉水湧流。

所以,我們應該要回想
『我們甚麼時候失去自己的心?』
『甚麼時候只剩下怎樣的機制了??』

 

我們要先把自己的心找回來,
撫平她、告訴她,一切傷害都已經過去而且不會再發生了,
然後把她放回身體,讓她感覺到不會再受傷害了。
(雖然很宗教,但我要說這份感覺凡人通常只有神能滿足;
只有少數的科學家可能是對尋求真理的渴望可以滿足心的安全感)

那麼,你就可以找回自己的幸福了。


真的,幸福就單純是妳跟妳的心的關係。


所羅門王的智慧語錄說過~~
"妳要保守妳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皆由妳的心來"

 

Ps. 宗教廣告時間:XD
建議你可以暫時不要跟妳男朋友親熱,因為在宗教裡面的講法是,結合的兩個人會有魂結的關係;
心理學的研究是,身體跟心理是互相影響不可能分開,特別是如果妳的不安你感覺是來自他的話,
不管是哪一個論點,都說明妳親密的人會影響妳很多,所
以建議您可以暫時多跟自己獨處,然後把重心放在其他有趣的事物上,
或許一段時間沉澱後,會更能幫助問題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兒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