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接觸西方宗教一定很模糊這麼多的區分,
主要有天主教、基督教、和東正教,
東正教我沒接觸過所以比較不知道。

相對於東正教或者是天主教,

基督教一樣是以聖經為主,但比較活潑、
也比較不受一些嚴肅的規定限制,
一般來說比較吸引對聖經認識尚未深入的人。

 

因為基督教是依照"聖經"為主,
其中最集權的也不過是長老(一群屬靈長者)互相約束;
其中派別如何?講經的重點又是甚麼?
都沒有嚴格制度的規定,

但久了,會發現基督教有個問題,
就是教派太多種,
大家的重心不太一樣就算了,
有時候還會互指為異端。

但天主教不同,天主教基本上就是一人(教皇)在上,
宗教的中心就是梵諦岡,
有些基督教會指責天主教信奉聖母是不合聖經的,
依我個人的經驗,天主教雖然會雕刻聖母或Holy Family的雕像,
但還不到崇拜的境界,以一個平凡人的角度來看,
Holy Family的象徵感覺還蠻溫暖的,

好處就是很有制度。
不過天主教除了有雕刻偶像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整個Misa幾乎都是按著既定的儀式走的,
或許有些想要尋求更多不同觀點的人,
就無法滿足。

 

我自己本身因為幼稚園是在天主教的幼稚園,
接觸到的是天主教先,
但年長之後,接觸的是基督教,
而且基督教講經活潑,重視啟發大於儀式,
許多哲學和宗教的探討讓我很有感動。

但後來回家鄉休養的一段時間,
離家最近的是天主教堂,

晚起的時候就改去天主教堂做禮拜,
在規規矩矩的儀式和詩歌中,
我感受到平靜和落淚。


那時想到台北所在的基督教堂,
其實有點陷入過度探討靈性高不高、
聖靈充滿、趕鬼等"事蹟",
不知為何,因這樣而有點負面壓力。
怕自己不夠有靈性、怕自己需要趕鬼,
或者懷疑自己為何無法聖靈充滿到倒地之類的壓力。
但整體又說不出哪裡不恰當了。

而查看基督教和天主教的爭議點,
都比較偏向非現世教育的事情,
也就是說,對於一個人在世時的相關行為與信念,
兩者理念還是共通的,

但一吵到瑪麗亞或天堂地獄之類的,
我建議就讓神職人員們去吵吧!
他們比較適合思考這類抽象卻沒有絕對的問題。


 

所以現在我對於基督教或天主並沒有很大的分別之心,
我最確切的建議是一定要『選自己喜愛的教會』,
不論是天主或基督,
一個固定做禮拜(Missa)的地方,
不論是環境或者人員,
對自己的影響是很長遠而重要的,

如果有任何不適的感覺,就要謹慎甚至防範,
一定要慎選!!


至於聖經裡教義的解釋,
網路上都有許多講解~~
可以多方參考。

 

最後,我知道一些宗教分隔水火不容的可能不喜歡我這種天主基督不分隔的態度,
但我要引用耶穌說的話;

主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看到了嗎?其中沒有說到 "宗教"或"信仰"或甚麼"奇能"之類的,

擁抱基督的愛、聖經的真理,用開放的心,用基督的話;
這樣,不但整本聖經比較容易曉得前因後果,
甚至整個聖經的到裡,
可以和東方的哲學結合得天衣無縫,

那是非常奇妙的人性對於情感的共通呼求!
我個人認為,所為的傳道,就是把這愛與寬恕的精神分享給別人。
細節的儀式與爭議,見仁見智,應該盡量避免批判。

 

Anyway, 接下來,還有幾個我也曾深深思考過的信仰問題,
包括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當神職人員?
或者是東西方宗教的差別?
都會再持續的和大家分享。

 希望對還完全不了解基督教的朋友,可以提供輕鬆而正面的個人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兒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