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我的天才
 


作者:馬克斯.巴金漢、唐諾.克里夫頓/商業週刊 出版

出版日期:2013/04

ISBN:9789868685703

推薦閱讀對象:十六歲到二十六歲!

收藏指數:★★★★★




三十四個人格天賦~~~


這本書本來就很有名氣了,
在做生涯規劃下一定要看的。


這本書有幾個重點,

一、十六歲以上的再看。
因為其中所講到的大腦發展以及人格特質的養成,
主要是十六歲之後,才算趨於完成,
所以十六歲以前的大腦關於這方面的取向都還在探討中,
尚未定型。

二、比較偏人格的特質而非實際現有的學術科取向;
例如一個人喜歡研究的個性,只是說明喜歡研究,
但個人自己經驗學習的、目前所擅長的科目,
卻不是這方面要測的。
例如前面說的喜歡分析和研究的人,
似乎適合讀理工科,但是這種個性也會在文史科裡發生,
那他一樣可以研究歷史或者文學。
所以如果是想要了解自己學術科潛在專長的話,
這本書或許只能給大方向。


三、建議閱讀的族群。
高中到剛出社會得這段年齡的人,
在疑惑自我的人!
千萬不要錯過這本書了!

Ps.本書精華是『能力發現剖析測驗』
(Strengths Finder Profile)
建議大家在看完第一大篇的簡介之後,
就可以先做測驗了解自己的五大天賦,
(這也是本書最重要的主軸)
否則後面的文章就會讀了沒感覺。

 

以下就是我個人深刻的經驗;

在我開始做測驗時,我以為我會在例如
和諧、或是 體諒之類的能力得高分,
結果發現,這些我以為的"主導的本質天賦",
其實是較後天訓練出來的反應特質,
也就是經過一些經驗或訓練之後,
被教導成避免和人衝突之類的"反應特質"。


也就是說,有時人自以為的人格天賦,
其實只是後天環境或者訓練出來的,
真正的人格天賦,
卻是如空氣一樣,常沒有查覺到。


我以為的天賦不是天賦外就算了,
最大的打擊是-----
我覺得最不可能是我的天賦的,竟然是我天賦!!


是的!第五第四第三甚至第二都有跡可循,
但是最大的特徵我竟然一點都不自覺的,
而且我已經三十了,
前陣子還自己覺得有『不惑、而立』的Fu了,
多麼可怕!!

那就是 input -- 蒐集,
我只記得以前有段時間很喜歡蒐集書本、
和信封書籤等,
但後來因為家人覺得佔位置,
我自己戒掉這個習慣---自以為戒掉!!

但是這個最大特質,
瞬間解惑了所有謎題,
包括我為什麼喜歡寫作但沒各主題,
喜歡畫畫即便很沒邏輯,
喜歡演奏樂器卻受不了某些音樂類型。


and so on......

也是因為時時刻刻都在想東西
(思維-愛動腦也是我天賦之一)和吸收東西,
所以我大腦時而很開心,時而很痛苦,
但是外人都不知道我在做甚麼,
所以,
這些可以舒緩掉我所有吸收東西之後的事情,
寫作、畫醜醜的插畫、音樂(要output的),
就變成我一個很大的嗜好。

 

但我卻一度以為這些文藝特質是我的"天賦"
其實這是一種為了要input而 Output 的產物。
否則我就會因為想很多而很痛苦。


還有一個迷點獲得釋放的就是,工作。
其實因為我常愛亂想,
當我小時候第一次聽到"秦始皇蓋萬里長城",
這個故事的時候,
我是想"那不是他蓋的,那是他奴役的百姓蓋的",
天阿!現在想起來很匪夷所思,
但是我就是因為這樣想,再接著想,
那些百姓又是誰養的呢?
一定總還是有農夫之類,
然後我小小的腦袋瓜裡,
在那個年紀就已經認定自己,
不需要有社會成就,
只要踏實地把自己份內事情做好,
就算是一般老百姓也是造就大事業的一分子。

於是我很喜歡鄉下人,很喜歡勞力生存而單純的人。
我覺得這樣的平凡是種偉大,
我的成就、競爭等導向很低。


於是以前剛畢業我只想說
反正以後就是當一個家庭主婦,
以家庭為主,收入部分找個
基層工作就好。


但是我發現,
我實在無法把簡單的行政事務做得很好,
我完成的案件總量是不如別人的。
在基層工作總是很徒勞無功。

但我可以從顧客的反應事件類型,
發覺公司現階段要做的事情。
我常把這些點子給我的小組長,
讓他們上提升職,
他們得到上級信任後,
也會在我的案件量與考核績效上cover我。


其實我真的很努力工作,
但我的處理量就是比別人少,
我會不自主地花很多時間在思考單案件狀況
所面臨的"全面問題"。


但其他客服人員,只會就事論事的回覆,
再狠一點的,制式處理;
這時候如果有特殊優惠,對顧客有利,
但對自己績效一點幫助都沒有的,
顧客就別想收到;
因為這類客服,
一秒鐘都不會花在上面解釋,
何況沒講到那個也不影響顧客對他的滿意評分。


我就這樣做了基層多年,
後來真的覺得不適合自己,


我打算離職的前夕,
剛好公司面臨轉型的問題,
開放了全體公司員工任意投稿意見。
上級遴選了十五個他們認同Paper要員工上台講解。


裡面有三個是我寫的,
我上台報告的時候,
他們才發現這三個paper是同一個人寫的,
一個看起來像路邊阿姨的人,個個瞪大眼。哈~

 

後來報告完沒多久我就離職了,
在半年之後我看到自己的企畫案在超商被使用了,
我沒有生氣他們用我的點子沒告知,
我生氣的是他們沒有照實地把這企畫案做得漂亮,
刪減了很多部分,只為了降低成本,
覺得很可惜。

 

現在我也在重新唸書,
要走的也是以後學術研究的路。
所以做完這個測驗,
再比照我花了這麼多年摸索才決定的路,

我真的不勝唏噓。

如果我早點看這本書,
就會知道即便我沒有強烈的企圖心,
至少我會爭取中間幹部以利
策略(我的第三大天賦)的執行,
那才是對自己和公司最好的。
我完全就是古時候的軍師那一型,
是很好的中層幹部


現在重新唸書真的覺得,
不論是基層勞力,或是所謂的讀書人,
其實都是一樣重要,
或是靠巧手技術謀生的,
Anyway ~士農工商 都重要,
誰也不用羨慕或鄙視誰。


老爸常常說:
厚!那個筆厚!看起來比拿鍋鏟還重!

爸爸也是個菜的味道會跟著他心情跑的

超級頂尖廚師;

他是聰明人卻不一定適合做研究,
因為他有暴躁不耐煩的脾氣。

所以現今社會把聰明人視為理所當然要唸書,
真的不洽當,尊重行行出狀元,
只要不違法、不傷害善良風俗,
那就要尊重。

每個人不同的人格特質也是這樣的,
在各行各業都可以適得其所,
清楚自己的優勢在哪才是最重要的。

 

 

現在看到這本書,
真的要說,如果人生路想少迷路點,
趕快買一本來看吧!

 

 

 

本書後記:
略為回顧一下本書重點,這本書前面主要說的其實是本性,每個人的個性不同
,各有優缺點,主要造成的是我們小時後不同的文化與環境或人文,影響了我
們的大腦,到十六歲的時候趨於完成,此時我們的天賦固定難以改變,改變也
沒有任何好處。

 

如果討厭自己的天賦個性,要做的是將這天賦(個性)可能帶來的傷害,經過後天
學習,將其降到最小,也就是適當的練習某些反應特質,但最重要的還是忠於
並樂於自己的專屬『主導特質』;
真正影響人是好是壞,主要是『價值觀』,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不是改變其
思考慣性模式,而是改變他的價值觀。

 

找出自己天賦最佳的方法是長期的觀察自己的行為和感受,不但嘗試學習靜態
的相關知識、並且動手去做去體驗(learn it & try it)在接觸的當下,仔細觀察自己
,在當下個得那個領域是否渴望更多、學習更快、並且感到成就與滿足。

 

本書的後半段,講到比較多的商業應用部分,暫不多述,另外在此也提供一個免費的能力測驗英文網頁,而且還有排名,不想弄序號得可以看看。

 

【http://freestrengthsfinder.workun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兒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