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2222222222  

 

愛的萬物論
Theory of Everything
上映日期:2014-12-05

 

 

『最大的愛是扶持、是成全』
這是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最大感想。

 

 

 

年紀已經老大不小的我,其實對愛情片不感興趣,
不是不期待愛情,而是討厭看到一些似是而非的現代愛情觀。
會選這部片子,實在是因為我超愛看科幻片,

因為所有的科幻點子都架在科學家的思考上,
而這個故事就是在描述英國科學家 霍金 的故事。


在看這部片之前,我還特別上網搜尋了霍金的感情新聞,
得知他有兩段婚姻皆以離婚收場時,還很不看好的認為,
連絕頂的聰明科學家也沒辦法處理自己的愛情,
竟然以"愛"為片名,且看它怎麼把愛演得轟轟烈烈???!!

 

 

</n>
結果看這部片時,真實又動容,好幾個鏡頭都讓我掉淚,
而且是最樸實沒有誇大的片段。

以下就要爆內容了,還沒看過的勿看;
關於愛的部分,一反我的預測,舖的梗實在簡單到不行,

</n>

霍金太太珍 在堅決吻霍金並說要跟他到天長地久、
以及婚後的辛勞與相隨,確實是一個女性愛男人的至大表現,
世間已少有女性可以做到這樣,
特別是結婚當時的霍金無名無利又被宣判不久人世。

 

</n>

 

但是非常細膩讓我動容的,
是霍金愛的表現,

他雖幽默卻是不擅表達感情的人,
更帶有科學家那種"拗"脾氣的人。

 

他在行動方便時,追求珍的方法就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俗套和說教,
但是他在知道自己得病時,躲珍的那幾幕卻是扣入我的心弦,

 


雖然他自己很痛苦,但卻沒有哀嚎著大家跟他一起分擔,
反而是躲起來一個人承受、不願對方看到,
展現出一個真正有肩膀、替對方著想的態度。

 

 

再來就是當他發現妻子和詩班指揮越來越近的時候,
他的態度是默許的,甚至讓他們有機會獨處。

 

雖然珍可能只是精神外遇,但是也已經離棄夫妻同心的本質了。
這樣的另尋"慰藉",讓人不忍指責卻也無限感慨。

 

</n>


最後,因為女看護的關係,由霍金提出離婚,
這一幕我看了尤其心酸,
表面上是霍金移情別戀了,
但怎麼看都覺得是他為了珍而做的決定,
特別是珍有宗教信仰,婚姻對她來說是個不能打破的承諾,
即便是她已經身心俱疲。

 

</n>

珍對霍金是奉獻和扶持、霍金對珍是成全與包容。

那麼至於第二任妻子呢?
隨著霍金的病情加重,霍金真的離不開她,
而她也願意陪伴霍金,不論其中是如何。
但我覺得中間的互助模式比較像是看護提供了專業的幫助、
而霍金和她分享了他直接有的成就,
看起來比較像夥伴互助之間的感情。
雖然平淡,但我相信她們之間還是有情誼在。
為何離婚雖然片中沒有講到。

 

 


但我想,隨著霍金的病情加重,
最終能溫暖霍金的只有上帝。

 

 

 


這就是這本片的第二個重點信仰(第一個是愛)
基本上,霍金是無神論的,
但是片中在他演講那一幕,出現了他站起來的畫面,
隱喻了霍金內心渴望神的存在,

然而明顯處來看,霍金在這特殊疾病下可以如此長壽,
也是一種神蹟了。

 

 

 

其實我內心深深得覺得,
神特別愛無神論的人,
雖然聖經上說,未看到就可以單純相信的人有福,
但比起迷信或者是不思索的盲從,

我相信神特別喜歡無神論的人,
為何呢?

 

因為他們是確確實實尋找過上帝的人,
只是環境不允許他們用科學或者是其他比較實際的方式來求證。
然而比起軟弱時就隨波逐流亂拜一通的人,

無神論者確實有種追求真理的特質,
而這特質也是聖經裡面要求的,

『要把真理和憐憫刻在心版上』

 


老實說,我以前就是無神論者,
因為少年嘗過社會不公不義的事情而懷疑"神"的存在,
大量的閱讀心理學,來合理化人類對宗教的需求。


長大步入社會後,更是亂拜一通,雖然不信神,
但是內心的孤寂與無助,常常讓我去廟裡拜拜。
狀況時好時壞,但整個來說是越拜越迷惑。

 

 

直到我經歷一堆不可思議的巧合之後,
我不得不說這些巧合要碰在一起,
機率簡直低到要有神做工才有可能完成。

 

 

這時,驕傲的我才不得不屈膝開始讀聖經,
才真正的開始覺得,這世間真有股奇妙難解的力量與愛在運行。

要知道這些,用人腦做不到的、至少我的笨腦做不到,
只有謙虛,謙虛的人還有受教的機會。

 

 

 

 

這電影的最後一幕,
是孩子,新的生命、是希望。

 

整部電影,就是用愛、信仰、和希望串起來的。
也就是Faith、Hope and Love
真的值得一看。


PS.
霍金讓我想起了愛因斯坦,他也是表面不信神,
但骨子卻有很多梗和神有關,
例如:愛因斯坦有個名言是說 『為了懲罰我蔑視權威,命運也將我變成了一個權威。』
誰能用這種方式懲罰一個人?
命運又是由誰操控?

我個人認為 上帝不會介意科學家不把祂列入理論的因素之一,
因為人類的智慧對 上帝 而言,
可能就像是 牙牙學語的小孩 對已經精通萬國語言的天才那樣,
這個天才哪會期望小孩能了解萬國語言?
但祂對祂的孩子充滿了愛,
傾心傾力的希望孩子至少懂各一兩個語言吧?
而科學家 就是努力在學"真理"的人,
我相信 神 對他們也同樣憐愛,
而科學和神 也是互不衝突的。

 圖為霍金本人的結婚照和電影演員的對比

11111111111111111  

arrow
arrow

    雪兒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