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到了一定的歲數後,
突然想定下來,所以轉換跑道從事課輔教師的工作。

半年下來再機運巧合、曲折特別的事情,
都沒有讓我撥空特別紀錄,
唯獨今天去帶別的班級的時候,
我內心有很大的感觸,
"那就是原來我的班級已經是很可愛的班級了。"


我今天特別感激我班上的孩子們,
原來是他們在教我這個菜鳥老師,
多過於我帶給他們的。
他們既出色又善良,
雖然小孩也會不禁流露出人性負面的時候,
但小孩可愛的地方就是他們即便如此,
也不是刻意的、甚至是自己也沒有察覺,
而且幾乎都還可以被教導到正確的時候。

 

這也是我為什麼後來幾乎沒有不原諒孩子的事情,
生氣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


相較今天帶的班級,
雖然我們班上的成績並不是頂尖的,
但我們班整體表現很好,
求學問的"態度"更是我每天耳提面命要求他們留意的事情。


這也一向是我帶他們的原則,
我目前沒有因為成績打過他們,
他們考不好的處罰就是"沒有獎賞"、和我的一頓訓話,
但是我會因為他們說髒話、沒禮貌、調皮不守紀律、
和任性(試探老師的原則界線)而處罰他們。

 

過去的學期讓我精疲力盡,
成績沒有特別進步、甚至小退,
也讓許多家長微詞,
但我真的是在過去的一學期付出我極大的努力,
陪伴這些孩子。


特別是家庭關係破裂的孩子,
他們有一層很難突破的安全感問題,
嚴重的還會有點反社會人格,
有些孩子也會說想輕生的話,
這些竟是家人都不知道的事情。


有些孩子家庭正常,但父母忙於工作,
孩子不想回家,因為回去"不知道要幹嘛"
我很訝異這些孩子說的話,
他們竟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多愛他們?!
(其實父母都愛孩子們,只是多數不擅於表達、
甚至表達錯誤)


林林總總。

卻也比不上成績單上的數字,
也不及圓滑的老師樣樣都具到。

 

就當我打算全面捨棄舊有路線時,
以後只拼成績取向的時候;
我帶到這各班,這些孩子明顯跟我自己的學生明顯不同,
我自己的班是可以圍坐在我身旁寫功課,
然後跟我聊學校同學的八卦私事或心事。
甚至彼此了解優缺點,
例如他們知道我作業會粗心漏夾,一定要自己檢查一遍。
(原諒我吧 !我是菜鳥老師>"<)
但他們也知道考不好可以在我面前哭,
我會安慰她們,講出重點原因,讓他們自己選擇該怎麼辦,
但我不會處罰他們,更不會責怪他們,
因為會哭的孩子都是認真的。

 

但也是因為太親了,後來時有爭寵的情況出現,
我在教導行政上很為難,加上家長都要求成績居多,
讓我慢慢喪失了當初的熱心,
覺得自己放錯重點了。

 

直到今天,帶別人的班,
我才知道這些孩子對我的好,可能勝過我對他們的好。
而且,如果我把精力放在成績嚴以督促的話,
我想我們班成績不會輸別人。

 

雖然孩子們圍著我寫功課的情景,
因為某些原因短期難再出現,
(主要是因為我不能一邊和孩子討論功課,
一手又檢查毫不相關的其他人的作業,
這樣讓我檢查容易出錯;
其次是會爭寵每個人搶著問搶著答,
又搶著坐我旁邊,秩序很難維持)
但我現在仍覺得那段時光很美好。


然後我嚴厲要求他們自主和論辯思考的部分,
一直是我最自豪的部分;
甚至有個孩子還曾氣著跟我說:
"我再也不問老師了!!老師只會叫我自己想辦法!!"


是的,我要他們凡事自己查字典、查網路,有疑問互相討論,
都不懂再問我;都懂了換我問問題!!


結果他們變得伶牙俐齒,還會跟我說"中餐不好吃,我可以以後都不吃,
然後要求退午餐費嗎?"
我則是回答他們:"妳是具有付費能力的完全行為能人嗎?"
未滿20歲的他們,只好一秒變回兒童,表情蠻有趣的。

 

這部分也都是成績上無法表現的。

 

但在這次寒假作業中,有個要查詢資訊的作業,
我們班寫最快,成為別班的"標準答案",
這些孩子還自己找到了一些很難搜尋的答案,
十分厲害,雖然這部分考試也是考不出來的。

 

唯一一個成績真的有影響很大的,
是一個外配的小孩,她父親是個工人,
缺乏家長的軟資訊情況下,社會對她來說簡直是有字天書,
一字一行都是硬背。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背景之後,
我就常常用說故事的方法,來說社會的故事給他聽,
於是他整個前因後果都串連起來。
社會在考試時得到頂尖成績,
最重要的是,她再也不怕社會,而且也懂得念社會的絕竅了!
(知道故事背景後,要知道最大鋼的時間軸事件+地圖備註歷史地點或路線,
也知道社會是全部人的事情,不是古代人的無聊八卦;
因為我會告訴她,妳看妳剛剛和某某同學吵架,難不成妳們要"械鬥"了嗎?
或者是某某同學拒絕寫評量,我會說"某某同學,就算妳要"民變"也是無效的!!"
於是他一下子就畫分兩者的差別,再也不覺得兩者抽象,也不會混淆。)


這只是眾多孩子中的其中一例。
過去的一學期真的事又忙碌又精彩。


總之,我做的事情,在成績上看不出來,
而且這麼多的學生一起寫作業,
效率真的是半點也推拖不得,
所以我真的無法再用家教的方式來教所有的孩子們。


然而,
今天的感觸讓我體悟到,我在自己班孩子上面的付出沒有白費,
可能不但沒有白費,還受益良多。


我還是不能不愛這些孩子們,
因為我要珍惜我們在一起的時光,
以及我可以幫助他們的機會,
只是要平均一點精力在要求成績上;
並讓自己的能力更強,
可以盡善盡美。


我現在要趁還記得的時候記錄下來,
我要盡到"告誡與引導"的義務,
不要讓孩子變成只會唸書,
卻不會人生的遜大人。

 

===後記:我的初衷===


我小時候是個乖乖的學生,功課中上;
在我那個年代,一班都將近五十個學生,
因為我乖乖的,
所以就一路傻傻得唸上大學去。
只有少部分老師在意過我。

小時候也有自覺被霸凌的經驗過,
也有任性被狠狠揍過,國中也有質疑這世界過,
高中也有憧憬未來結婚幸福美滿過。

但是出社會之後,我的人生就開始悲慘,
我交了一個不適合對象,再加上我的觀念和個性都是保守執著,
所以我脫離了"成績很好的"風光學生時代後,
我的社會人生落魄的只有我知道。

我反省自己這段剛出社會的十幾年怎麼可以走的這麼曲折??
原因就是我在學生時代,資訊不足,又被過於保護,
我對於社會的人情世故,只有白目可言,
感情世界則是神經病和癡呆的綜合表現。


我從錯中學、淚水中學、甚至傷痛與恨中學習,
其實還是一路跌跌撞撞,
不知道自己人格不成熟的原因就是以上被保護過度的狀況。

然而,在澳洲旅行時遇到的一個外國人對談,
言談中她直言但用溫和的態度跟我說,
我心智還很像小孩,我的行為表示出我幼稚的一面。
我反問她我的行為又如何?
如果覺得不妥又為何不直言??

她回答說,確實我是個溝通了的人,
但在某個層面,我似乎無法"自己知道",
意思就是我還無法完全獨立。
雖然我會做,但總是要有個Somebody帶著我或是提醒我。


雖然當下的談話有點模糊而短促,
但是後勁卻不弱,我開始反省從以前只要成績好,
天塌下來有家人在就不怕的生活,
到後來談戀愛覺得對方要對自己未來人生負責、
還有公司(對我)總有不夠好的一面等等。
都顯示出我個性缺乏獨立的一面。


於是我才驚覺到,當我這些依賴和負面的人格養成時,
有幾個老師真的是非常努力的想要指導我,
我卻處於不受教、無法領會的狀況,
也有一些亦師亦友的好朋友要帶領我,
我卻不看重她們。

也有幾個數學補習班老師,
學生時代許多學生(包括我)非常欽佩他,
因為數學老師總有考不倒且推論有條有理的聰明樣子,
再加上老師有"權柄"的特殊地位,總是有屹立不搖的尊榮。
但此時我卻想起了有婦之夫他們與學生發生不倫的許多緋聞,
以及質疑他們的道德感薄弱對孩子們多大的影響。

曾經有個學姐跟數學補習班老師走很近,成績變高了家長很放心,
讓老師和她時常相處、個別輔導,
卻不知道,自己是付錢讓這矮胖的老師泡自己的女兒。

 

後來我漸漸有些人生歷練,
才知道這是很可怕的事情,老師用了自己的地位形像,
輕易騙取這未成年的孩子的感情,進一步可能有親密關係,
還讓這孩子認為是"真愛",
表面上好像是妳情我願,但實際上完全是沒有為師者的道德,
而且剝奪了這女生對感情與自己人生更多的選擇權。


但家長卻被蒙在鼓裡,以為遇到貴人。
所以老師真的是平常看不出來是好是壞的。

家長只能看到成績,和聯絡簿上的行政記述。
所以,現在孩子或孩子的家長,
怎樣看我我也能理解,因為成績上沒有太大的異動,
聯絡簿我以前又忙又菜的情況下,
真的寫得零零落落。
幸好老闆支持我,有看到我的努力。


所以除了父母(他們無盡的愛是我相信光明的基石),
我格外感謝特別在我生命中影響我,
企圖要導正我的朋友或老師,
雖然不只一人付出心力,
也不是一次就成功。
但卻是最後水到渠成不可或缺的因素。


我現在覺得有個關鍵特別重要,
那就是幫助孩子們學習『獨立和自信』
這些在在都需要愛和智慧,去培養孩子的勇氣與能力。


寫到這裡,我不禁有點莞爾,
因為內心浮現了『獨立和自信』
和『成績成績成績』
兩者在搖旗吶喊的搶分我的精力。
我卻要因為愛真理的緣故,
努力不全放棄前者;
更努力期望自己可以兩者都達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兒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