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將近一年了,
這一兩年來,我有很多難熬的關口,
但是感謝主,靠著聖經的話語帶領,以及主的慰藉,
我一步一步的努力,往更充實自己的路去。

在安親班的這一年,
我反覆思考教育的意義,
在還沒入行以前,我把老師的這職位看得很重大。
我覺得它是一個可以扭轉人生的工作。

但是,這一年來,我發現,關於一個人的"人生階段",
家人,特別是父母,影響最大;
其次,就是朋友同儕,
老師只能當一個幫助者,一個規範者,一個領路人。

但是他一個人要透澈自己的人生路,只有自己努力,潛在個性影響的路口的抉擇。

我第一次帶學生,對他們付出太多的感情,結果卻是反效果,這讓我很驚訝。
所以我現在學習收斂自己的感情,不是因為我不愛學生,而是因為要教化一個人,真的是需要機緣,否則一昧地講理,也是枉然。


曾經有個小孩滿口髒話和滿腦情色思想,有一次他阿公來接他,機緣之下閒聊,當然,一開始都是客套話,就在我正打算暗示他小孩的不良狀況時,剛好孩子出來了,阿公站起來和孫子互動,我根本像是看到一個相隔數十歲的雙胞胎兄弟,我剎那體悟到,如果孩子的行為習性,是來自家庭,那除非家人改變,否則教了也是白教,因為孩子回去之後,還是用他最原始的那一套模式生活。
個性遺傳承襲是其一,但比起家庭破碎,這又是小巫見大巫了!
家庭破碎或有問題的,小孩的個性會十分扭曲,某些有這樣處境的孩子,表面上沒什麼症狀,但是他自己的人生路在心思戰場會走的很辛苦。
我就有個學生,從小沒媽媽,媽媽遺棄家庭,不再回來,爸爸疑似另有對象,把孩子交給阿公阿媽帶,但是還算有責任感的,努力工作,會負責孩子的教育費用,雖然不住在一起,但是就在附近,有時侯還會和孩子互動。
然而,其實跟孩子還是不親,小孩在阿公阿媽的溺愛下,個性也越發驕縱,時常發公主病做鳳凰夢。

這孩子聰明,長相也十分美麗,我曾對她付出深深的愛,曾經嘗試溝通而不使用打罵,然而她卻越來越得寸進尺,甚至對我滿有鄙視,最讓我難過的是,到最後她會特意討好那些曾未給她好臉色的老師,或者冷處理她的主任老師,彷彿像大人世界中的攀附權貴,於是最後我
還是選擇保持距離,以免我的精神折磨,她不了解,我所有的低究都是出於疼愛她。

這事以後,我終於了解到,自己的能力何其有限,以一個安親班老師的腳色,我的愛和影響,微乎其微,卻幾乎讓我飛蛾撲火,身心俱疲,還因為偏心她,而壞了班規,
影響嚴重。


正常家庭的孩子和個性有問題的孩子,教法完全不同。

然而幸福的孩子,這個階段還很幼稚,他們對次此只看到不公平,關於我深了解和他們培養感情,對他們的幫助也不大,因為他們原生家庭已經給他們正常的愛;對於老師特別的關愛,或許他們會覺得開心,但不足以影響他們太多。

所以後來,我就越來越講究班上規矩,和學業這塊,不在特別要求個性這塊,因為品性這塊家庭教育最重要,老師只能維持班規,和以身作則。
個性扭曲的非一日之寒,我功力尚淺,難以化解。
個性健全的,我也無需錦上添花,

所以我現在就是要打好底子,先從表面的班規帶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兒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