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lateral_Beauty_Poster.jpg

最美的安排  觀後感

以下有劇情,想先看電影的朋友請自行斟酌。


這部片是在述說一個走不出喪女之痛的父親,
寫信給 時間、愛、和死亡三個命運天使的故事。

片中因為男主角長年走不出哀痛,
導致公司的營運岌岌可危,
男主角的友人 在偶然的想法和機會下,
決定夥同另外兩名同事
(一樣是男主角長期的朋友和同事)
請專門的演員來分別扮演 時間、愛、和死亡,
來進入男主角自我封閉的世界。

這部電影廣告頗大,
許多人對這部電影有著極大的期盼,
至此發現原來時間 愛 和死亡 這三個"命運天使",
都只是默默無名的演員,
一切都是男主角的幻覺現實分不清時,
我想許多人都會有點覺得平淡可惜。

但在最後一幕,男主角看到三人同時出現在橋上,
然而一晃眼,三個人又不見了!
這一幕,我們可以當作是男主角的幻覺,
卻也可以當成一個伏筆!
那就是這三個確實是天使,
但他們要幫助的,不僅僅是男主角,
更是他身邊的這三位朋友。

片中和飾演 『愛』這個角色確認台詞的,
是男主角的好友,因為外遇而妻離子散,
唯一的奢求就是希望他最鍾愛的女兒還能接納他。
但他女兒卻拒絕他精心的邀約,並明白的表示恨他!
他講了一個觸動『愛』天使的一段話,
(其實也是愛天使一值不斷提醒他的)
"剛開始知道孩子出生了有點不知所措,
但說起來妳可能會笑我,當我看到她的時候,
愛她已經不足以形容,我覺得因著她,我好像就變成愛本身。"
而男主角對愛憤怒的說,我女兒離開我,愛就不在我身上了!
然而愛卻對他說:『以前我在你看著女兒的眼睛裡,但是現在我依然在,不過是在你的痛苦裡!』
這讓男主角啞口無言。
是阿!我們只想到愛帶來的美好和快樂,
卻沒想到,若不是因為愛,我們會因為愛人的離棄,而感到痛苦或悲憤嗎?


而時間,告訴那位為了工作事業,
而錯過了結婚生子的好時機的女同事說:
『妳還是可以是位好母親。』
其實,一直把工作當重心的她,
已經連個對象都沒有了!
既然都已經考慮到人工受孕了,那直接認養也是一條路。
時間還說 人們制式的限制他,其實是不真實的。
時間是個豐盛的禮物和資訊。時間是個過程也是內容。
雖然得到安慰,但是那位女同事還是略帶惆悵,
因為她已經錯過了 許多的時間。


死亡 是個老人,超級有才華和內涵的白人老婦,
然而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她和男主角在車站裡面辯論的時候,
其實她說要描述的,男主角都懂!
但男主角不在乎,他唯一在乎的是,
就是他孩子已經不在他身邊牽著他的手了!
確實,理解和實踐,有時實在是兩回事。
我曾經看到一個剖析特技表演的科學影集,
裡面說到這個難度的機率和許許多多的條件與力學等等。
但做特技的那個人卻聽不懂這些,
而這些分析的人,也做不到特技。
死亡的命運天使,或許可以很順利的幫助那位身患重病的印度同事,慢慢面對自己的死亡。
但她的安慰只換得男主角的咆嘯!

最後男主角還是在會議上,
被他三個好同事串供並逼迫退出,
但他反而這時清醒許多,也無眷戀,
當下還安慰勉勵也諒解了這些同事。
並簽訂了許多協議,其中對他本身最重要的,
就是孩子證明已過世相關資料。

反觀這三位同事,
顯得各有許多人生難解的窘困。
究竟更顯得這三個命運天使是為了他們而來!


最後的梗,還不只是三人同時出現在橋上又不見。
還有最後骨牌倒下時,時光回到當時在醫院的光景。
我們都忘了失去孩子的母親也一樣傷慟萬分!
但是多數的時光她卻必須堅強的一人面對,
就在她一人在醫院外等候的時候,
坐在她旁邊,送她一句重要卻難以理解的話的人,
不是別人、正是那位飾演死亡命運天使的白髮婦人!
也透過這位妻子的角色,
我們看到了男主角的傷痛至深,
他甚至真的忘記自己的妻子!
因為他不能接受孩子離開的事實,
寫了"我希望我們從未認識彼此"給妻子後,
就一人獨居封閉。
最後他終於不自覺得回去找他的妻子,
也開口痛哭承認孩子過世的事情。
才讓一切慢慢有平靜的可能。

這部片,真的不是一部爽片,
不推薦大家去看,
因為他太寫實、太痛苦了!

反映出表面上最安靜的人,
其實內心可能十分痛苦、也最受影響!
也老實跟我們說,傷痛就算會過去,
疤痕還是會老老實實的在,
不因疤痕頹靡不振 ,或哀傷恐懼,
是一輩子要學習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兒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