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14
已經在補教界待了一年多,學習到很多,但思緒也很亂。

最近回台東, 偶然看到自己國高中的周記,

我很訝異,其實一直以來,我的老師們都很好,該做的都做了,

高中時期發生一些事,在那段時間我也處於負面的情緒中,

在我印象中我是很孤單的。

但事實是,高一老師在周記安慰我,幾乎每周的雞毛蒜皮事情他都會回應我,

之後的女老師也對我不錯,連英文補習班的老師都特別帶我去教堂,

只是我那時只注意到自己舔拭自己的傷口,

不覺得自己得到甚麼安慰,但事實是,別人的安慰我聽不進去,

我單純得覺得自己安分不是就不應該受到傷害嗎?

我只記得自己憤世忌俗!

 

類似的狀況也在我當老師這段時間發生了,

有些孩子被霸凌,老師能處理的是制止暴力、禁止言語相向,

但是中間還有很多如同儕的排擠,惡者在中間的煽動,

這些往往老師無法介入處理的。

 

這世界並不是那麼完美,人性有很多的脆弱,

所以法律的設立和制裁是有其必要的,

但是假使一切都只能依律法規範,

沒有半滴是出於人自動自發的愛心的話,

我想上帝早就摧毀這個世界了!

 

 

我在教小孩的過程中,

真的碰過那些得寸進尺、以自我為中心、不要說感恩,基本上連禮貌都沒有的孩子;

但也遇過很貼心、善良、表面很皮但內心有善良一面的孩子,

 

通常,善良的孩子,不真的需要律法的規範,只需慈愛的和她說道理,

她就會遵循,頂多偶有粗心情緒或懶惰,但不致偏離自己應該做的範圍。

 

反觀那些需要律法鞭打的人,對他越好反而越不客氣,

只要沒有法律規範,就無法無天;有法律規範也會刻意找漏洞鑽,

真的讓人防不勝防、心力耗盡。

 

當初我踏入教育界,其實就是希望影響孩子,

讓他們早早接觸社會和資訊,不要淪為無知而走了一堆冤枉路;

也希望她能學會內心剛強壯膽,不要害怕未來的路;

簡言之,我把自己成長遇到的挫敗,投射到自己教育上的心,

卻發現其實這方面,老師能做的真的很有限。

最最最重要的還是家庭教育,父母的影響。

 

 

今天一個我以前教過的很乖的女生加我LINE,

和我閒聊中我知道她被排擠,

其實這我早看在眼裡,

也知道排擠她的那個學生是很有心機的一個女生,

最好離得遠遠的!

 

但是我除了講道理、安慰她之外,

我不能對那個有心機的女生有任何負面的評價,

我只能和她說『如果對方不是真誠的對待妳,那妳可以選擇疏離她,另外交其它真正值得妳互相對待的』之類的話,

甚至現在我覺得連這樣隱諱那孩子都不妥,

因為老師不該對孩子有偏見、更何況這樣也幫助不瞭那個被排擠的女孩。

 

 

但是她的狀況還不是最糟的,

有個成績很好的自大女,被這個心機女用甜言蜜語拉攏,

雖然表面上是那自大女生做主,但是背後是心機女在煽動的,

我比較擔心這個自大女到時後被賣了,還幫別人數鈔票。

那時可能還慘過這個只是一時被排擠的乖乖女。

 

我只能盡力安慰、盡量調解,卻不能確切得做出甚麼有成效的事情。

只能禱告主在我們中間做公義的主。

 

 

然而,若不是我年紀大了,又在一個居上的角度看這些孩子,

我又怎麼能知道這些孩子的軟弱處呢?

若在同各年齡同個心智,我可能更呆過自大女和乖乖女。

 

 

我只能禱告主賜給我智慧管理這些孩子。

 

 

 

總而言之,我以前以"教育孩子的心靈"為己任的想法,

以被現實圍剿的所剩寥寥,

而且就算真的有孩子願意聽,像乖乖女那樣,

我又能做些甚麼呢?

 

我的內心最近越來越剛硬,

常常只想用律法來待這些孩子,

但其實整體來講,我還是太軟弱了!

 

 

我現在仍在尋求,

向神禱告,期望神能帶領我走正確的路!

我將孩子的智慧、人格、和神的關係,

交回主耶穌的手裡。

 

 

因為我不想要談多餘的戀愛,

我已經成熟知道愛只要愛真正當愛的,

那就是主耶穌的真理、道路、和生命,

 

 

而不是那些孩子的幼稚情緒,

例如餓了我以前就會捨不得孩子挨餓,買餅乾給他們,

說不想要寫這麼多評量,我就減評量,

其實這些都是愛孩子的情緒,

孩子只會越來越為所欲為,成為不知道感恩的人。

 

 

當愛的,應該是主耶穌的真理,並且把這些教導給孩子,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對於一個課輔老師來說,我想這是最足夠、也是最重要的"愛"了!!

 

 

 

 

PS.後記:

老師真的要和孩子們保持適當的距離,

因為某個程度來說,老師代表著『律法』,

律法 如果加上"人情",一但一次執行不嚴(特赦除外),

很快就會被視為漏洞而被瘋狂的鑽了!

接著就是班風大崩盤、老師大崩潰。

 

如此老師就算有再豐富的思想、再專業的知識、

都無用武之地了,因為孩子根本就沒有尊敬和順從的心了,這是真的!

 

其實想想,嚴格除了對調皮的孩子有制止的作用,

同時對善良的乖孩子也有保護(調皮孩子調皮就是乖孩子的權益受損),

我現在真的深深感受到,

為何聖經是以舊約的律法為先、

新約的救贖為後,

以及為何上帝降災難給悖逆的子民時,仍然不斷的要先知告訴大家要悔改。

 

曾有詩人說『天若有情,天亦老』

我想這是真的, 我想上帝是有情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課輔
    全站熱搜

    雪兒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